close

 

妳一早故意用吸塵器的聲音把我挖醒,逼我起床跟妳回外婆家。

「妳快打電話問有沒有人要喝咖啡」妳急著說

「不用問了,大家會自備要喝的東西」我語氣平淡,因為還帶著一點起床氣

「妳又知道了」妳就是有種不幫自己找事做會很痛苦的毛病

「只有妳不知道而已!哪一次回去,大家沒有已經各自買好飲料、咖啡了?有人問別人要不要嗎?沒有!只有妳會問!」

我可能是情緒一時上來,就這樣有點斥責式的回應你,然後我們陷入短暫的沈默。

「我有時候就是需要像妳這樣的人來提醒我」妳打破寧靜,回應我

「我一直都是這樣的角色啊」我獅子座的傲氣有時候就是很討厭

其實我想講的是,我往後也會繼續擔任這個角色的。

-

繞去大賣場買完拜拜所需的水果後,在車上。

「想吃紮實的東西,飯啊什麼的。」妳說

「可是我不餓,我剛剛吃了一點沙拉。」我說

「蛤⋯⋯那回家好了。」妳說

對話發展至此,我們母女倆其實就陷入了心理戰了。

1.我吃沙拉怎麼可能就飽了?我是在裝胃小。

2.媽媽餓得不行,怎麼可能這樣就打退想吃米飯的退堂鼓?

「沒關係啊,看妳想吃什麼我陪妳去吃啊!」我給她臺階下

「不用啊,就先回家吧。」她竟然給我來這招,要餓我就是了?

「我也沒有很飽啦!」我輸了。

-

我放下餐點好了才會震動的通知器坐下

「妳不是說妳不餓?」妳在酸我,因為通知器上清楚著寫著三商巧福四個字

「我就想說,就!@#$%^&」總之我講了一些冠冕堂皇的假藉口,其實我當然要吃正餐啊

「好啦,其實你沒有男朋友也挺好的,我們就可以這樣一直一起出來晃晃」

我也不知道妳這番話是在酸我還是?

「呵呵⋯⋯」我能說什麼呢?

「如果有天你有男朋友了,我也會有種東西被搶走的感覺」

其實妳大可不必擔心,妳這輩子有沒有機會有這感受我還不敢保證

-

之後我們只是聊著天,講著東南西北。

我滑著line群組對話邊跟妳說著我朋友的事(那些你分不清誰是誰的朋友群),

妳拿著手機在跟我分享妳臉書追蹤的人(一些我沒很在乎的人事物)。

再接著我陪妳去yamasaki買妳喜歡的葡萄麵包,一方面我強迫自己走出店,我不想被那些高熱量的東西誘惑。

其實我很討厭妳帶領我進入麵包愛好者的世界,麵包真的是只有好吃但只會讓我後悔莫及的無營養垃圾食物。

但我還是喜歡跟妳一起去逛麵包店,因為麵包店是世界上最讓人覺得幸福的地方。

我們就選好多好多麵包,一起吃,一起被感動再一起後悔會變胖。

-

回家後,妳站在我房間的立身鏡前拉著自己的臉、五官,喃喃自語。

「要是臉頰這邊不要凹陷,嘴邊和眼皮都不要下垂就好看一點了對吧!」

妳邊說,邊把妳的皮膚往後拉扯,形成很不像妳的臉

「不會吧,我覺得現在這樣比較好啊。」我說,雖然很像安慰的話,但我是真的這麼覺得

「我覺得你如如果變那樣,很像花栗鼠」我接著說,然後接收你氣沖沖的大罵

-

上週日和妳、爸爸,一起在車上時,我們討論著午餐要吃什麼。

總之就是妳提的,他沒一樣有興趣,而且嫌棄東嫌棄西的回話把妳惹火。

妳突然說:「夠了,你不要再囉哩八嗦了,要吃什麼都給你決定,不要再假裝問我的意見後又一直嫌遠、嫌難吃、嫌不好停車!」

我坐在後座聽到這些,笑了。

因為我突然想到,我有記憶以來,你第一次和爸爸吵架時,坐在我舊房間的木地板哭。

那時候其實我什麼都不懂,就只知道給妳衛生紙擦眼淚,拍拍你,跟妳說不哭不哭。

好像才五歲,還是小小的手掌(相對於妳已是成人)

但現在我也是成人了,可以想像當初的自己能給的其實是很強大的力量。

二十歲了,一下子就是十五年,與其說是母女,不如說是我們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起成長的夥伴吧。

妳從當初那個只會獨自啜泣的女孩(那時候不到三十歲,還能稱得上女孩)

變成了會頂撞先生,經濟也十分獨立的強女人。

而我也不再是只能給妳衛生紙的五歲兒童,

而是可以在很多重大時刻給你影響深遠的意見的大人了(雖然很不願意長大)。

 

很多人說我像妳(大家都是說外表,這讓我很不悅)

但不得不承認的是,我在成長的道路上,不斷蛻變的過程中,都是以妳為半個模板在前進的。

我記得妳說的,要找個脾氣好、比較愛自己的男人;多愛自己一點、自私一點;

在青春時努力去爬、充實,絕不要設限自己;要有經濟能力,要有能力給得起自己想過的物質生活;

要柔軟一點,不然出社會很吃虧。

我知道啊,我都知道,雖然我或許沒有走在妳希望我走的道路上。

 

其實啊,有沒有男朋友妳都不用擔心。比起男朋友,我最自在的時間,還是是跟妳在一起。

男朋友才絕對不可能像你那樣包容我、理解我,看得懂我任何表情、懂得我所有情緒。

 

也是從不知道哪個階段開始,我就非常清楚自己的個性,不多愛自己一點根本不太可能會有人比我更愛自己。

於是我開始把女強人當作目標,做些現階段能做的努力,

例如學開車啊(不用請求人家載,有行動能力)或是打工啊(本是希望把薪水存下來拉)

然後找上很多一個人也能做的事,基本的閱讀外,還好我還會鋼琴,有陣子還迷上拼圖,就整天自己在家拼阿拼的。

妳就是一個這麼樣的女強人啊,除了開著車載著我,也讓我在我人生裡,一直明白就算我不前進,妳也會推著我。

 

女強人難道沒有弱點媽,怎麼可能。我即使是萬層盔甲,但在無比脆弱的時刻,一根針的傷口都可以讓我血流不止痛苦得要窒息。

妳可能理解,對嗎。也許是在午夜夢迴的時候,妳也會問自己吧,要這麼堅強做什麼?我堅強給誰看啊?

 

我長大了,也在努力地成為一個可以跟妳交棒的女強人了。

等到某天,我終於能接下棒子時,你就可以卸任去領榮譽女強人獎狀了。

然後就再也不用裝堅強了,妳的盔甲我幫妳背;

換我開車載妳去妳想要的所有地方,陪妳吃所有妳想吃的東西(即時我不餓)。

在我們所有的心理戰中,我都會認輸。

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裡,妳早已禮讓我無數次。妳會有無數個台階可以下,要多少我都給妳。

不用擔心,我都看在眼裡呢!我會一直,一直一直,當妳無助時的燈塔。

給妳建議、出意見,甚至是幫妳藏任何東西、保守任何秘密。

妳就盡管在我面前軟弱,因為這就是我之所以堅強的最大目的啊,就是保護妳。

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這麼大的口氣跟力量說這種話。

我想,就是妳在我成長中給我的愛所轉化成的吧。(即便我是那麼不懂得愛的人)

-

沒忘那個總是被朋友來拿來恥笑的笑話,我國小被同學欺負後回家跟妳哭訴同學都說我有公主病。

妳要我跟他們說「我是公主,但我沒有病!」(現在想想這回答只會讓自己更討厭吧!)

這個辯詞,只會讓人家覺得我真的有病而已啊⋯⋯

或許吧,我們就是這樣有病的母女,朋友都很愛聽我和妳的日常,我也很愛講。

因為是那麼平常,又那麼不平凡。有妳在我的人生裡,還能是我的媽媽、影響我最深的人,大多時間我都感恩無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lca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